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拍廣告初體驗

當我還是青春少女時,從來沒被找過拍廣告,沒想到年近半百( 還差一年七個月 )反而因為年齡關係而有了第一次的體驗。

這讓我想到 2003 年的「辣嬤寫真」( Calendar Girls ) ,一群英國老太太們突發奇想的真實故事,用拍攝全裸寫真月曆的方式來籌募醫院基金。 影片中洋溢的冒險、童心、歡樂、笑鬧、緊張和忐忑,令人感受到歸屬與認同的幸福滋味,就像我昨天去棚拍一天的感覺。


隊長發通告 ( 哎喲用這個詞我好像變藝人  ) 給隊上11 位夥伴,看了名單後心中已了然,這大概是要賣長壽商品吧。 不知道是應該開心還是難過? 而且還有一個大問號,我到底該報幾歲? 48 還是 50 ? 是想看起來符合實際年齡還是比浮報的年齡小? 這個只有自己會糾結的兩難問題,還包括耳朵小/臉大/黑斑/皺紋/脖紋/大腿粗/腿短等,女人就是沒辦法停止自我挑剔。


攝影棚在汐止,挑高寬濶的空間,設備完善的化妝間,令人覺得新鮮。 但大開眼界的是拍攝陣容:包括攝影師在內的團隊有五人、廣告公司代表有三人、化妝師兩位,連同我們的隊長,全部加起來超過十人。 有點被一字排開的陣仗嚇到,不禁猜想,這會是個多「大 」的廣告啊?


化妝師和廣告公司代表都是年輕漂亮的美眉,態度和氣嘴巴甜又會噓寒問暖。 早上進棚先有咖啡、零食,中午有便當,時不時關心飲料夠不夠,主動幫忙貼衣服亮片/鞋子膠帶,讓一向服侍別人的阿桑們感到好受用。 而被專業化妝師梳妝打扮可又是另一個境界,那才真正體驗到什麼是公主,為什麼女人想要生公主病 ( 誤 )。


拍攝流程是先個拍,再群拍。 為了達成商品使人回春充滿活力的目的,我們除了要踮腳擺出啦啦舞的姿勢外,還要開心的飛躍! 怎麼飛呢? 就要跳床。 這可是不馬虎的,每個人要飛到攝影師滿意的地步,至少要跳二十次! 然後還得正飛/側飛/空手飛/拿彩球飛各來一遍。 


然後還是大量的笑,拉開嘴角到極限的燦笑。 「再開心點」「更燦爛點」, 這些眾目睽睽下再多一點的要求,使你忘記要保持優雅,把所有雜誌上看到的美美廣告扔在腦後,就是老娘跟你拼了,要什麼就給什麼啦。 以至於每位夥伴拍完後除了臉頰抽筋、眼睛被閃到盲外,紛紛感到拍攝廣告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這次難忘的經驗,讓我體驗許多的第一次。 除了還不想接受己經步入中年的事實外,突然領悟到廣告公司要我們拍的真正原因。 因為我們超級放. 得. 開! 少了年輕時對自己外表形象的在意,我們活的更灑脫了。 對習慣犧牲奉獻的媽媽們,除了家庭和工作外,還可以擁有健康自信和快樂,這不是最大的贏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