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冰與火之歌第四部群鴉盛宴”(Book Four of A Song of Ice and Fire:A Feastfor Crows)


本部共分三冊,但每冊篇幅不到四百頁,比起前三部來說,應該是可以直接分成上下兩冊即可。少了大部頭的份量,內容彷彿也變成外傳。

還記得小時候看連載的漫畫,看到一半正緊張時突然插進一個小短篇。有時候是講主角們的小故事,也許是兒時的回憶或是對劇情中一筆帶過的部份做仔細交待。因為不是主要劇情,所以稱做番外篇。但有時卻是完全獨立的小短篇。每每看到這種當做墊檔的短篇故事,常常很無奈,若是還有下一集就直接跳過,若沒有的話只好勉強讀一下,一邊還覺得自己吃虧了。"群鴉盛宴"就是這種感覺。


第四部的篇幅主要是講七大王國所在「維斯特洛」東北部沿岸靠海維生的鐵群島王國,在國王巴隆.葛雷喬伊意外駕崩後,亞莎公主與親叔叔們爭奪王位的部份;還有瑟曦太后變本加厲的殘酷愚蠢手段如何讓自己進退維谷;美人布琳為尋找珊莎.史塔克足跡遍布被戰爭及四處流竄的盜匪亂黨所揉躪的鄉鎮村莊;守夜人山姆帶著野人小蘭、野人王子及102歲的龍族後裔伊蒙學士南下學城尋求庇護;艾莉亞.史塔克流浪至海外布拉佛斯城神廟的經歷及南部冬恩城內的陰謀叛亂等。詳細描述前三部匆匆一瞥的海島鐵民王國及冬恩城,剎那間又多了一百多個人物出來,令人眼花瞭亂。


好不容易弄清楚的人物脈絡,這裏通通派不上用場。為了考驗讀者的耐性和專注度,用一些旁支來交待自御前首相凶猛的獅子泰溫公爵死後局勢的詭譎變化。但受歡迎的提利昂、瓊恩.雪諾、丹妮莉絲都沒出現,連作者馬汀自己也說:

「我沒有忘記其他人物,當然沒有忘記。實際上,我寫了很多他們的篇章,頁數和章節之多難以計算。我拼命在寫時,突然發現,這本書已經厚到超過一部曲的分量.........而我離結局還很遠。為了要將所有想講的故事全部說出來,我得把這本書分成兩部才行。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我寫的東西從中分開,然後加上「未完待續」就成了。儘管如此,我想了又想,覺得這樣做實在太對不起讀者。我應該寫本由半數角色說的所有故事,而非全部角色說的一半故事來草草交差,而這本書就是我選擇後的成果。」


但對我來說,也許是移情太深,太急於想知道主角的下落,這本書相較像是喘息之作,有種期待落空的感覺。舊學城的學士制度、冬恩的沙漠風情、建築在巨大石雕泰坦石像腳下的布拉佛斯和侍奉淹神的鐵民們也是可觀,但 who care?也許HBO在改編成影集時也發現這一點,所以第三季只有短短十集,故事交待到原著第三部曲的中冊而已,將精彩的下冊與四部曲一起拍,忠實觀眾才不會想砸電視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