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伊安.萊斯禮 "不說謊,我們活不下去!" ( Ian Leslie:Born Liars)



之前買了關於如何做一場 TED 演講( How to deliver a TED Talk? )的書,當中提到任何值得介紹給別人知道的事都可以當成演說的題材。所以沒有高深學問或職業技能,還是可以解析日常生活中視為理所當然的習慣,將之變身為精采的演講,使聽眾受到啟發。於是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非常好可以拿來在 TED 上演說,經由 Youtube 傳送給百萬人聽的那種題材。

Why we can’t live without deceit?
 ( 為何我們不說謊就活不下去? )

作者對說謊的定義很狹義:「只要不是直接了當說真話,就是說謊。」意思就是,心裏若有任何一絲戲弄、假裝、隱瞞、分散注意力的企圖,而選擇不將真實的想法及心意說出來,就是說謊。沒有什麼白色謊言、社交辭令的空間。

在這種前提之下,由黑猩猩的社群研究中進一步的從演化觀點開始說明,說謊不只是人類,也是動物的天性,是自保與生存的手段。人類祖先是群居動物,聚集在一起共同抵禦敵人,彼此互相幫忙,同時為了存活及繁衍也在競爭食物和配偶。所以為了這個目的,除了記取經驗趨吉避凶,還要學會如何用謀略勝過他人。

這種對人際關係間的利用及手段,及為適應新環境所交織而成的複雜網路,對腦部產生新的刺激,從而使人類智慧大躍進,擺脫猩猩狒狒等靈長類,成為智人( Homo Sapiens ) 。換句話說,在遠古環境中,愈懂得欺騙別人而獲取食物的人,也愈能夠察覺同樣的欺騙行為,所以他們就會加以避免。擁有這種先見之明及推理能力的人也更容易生存及繁衍,進一步演化出更好的的記憶力及預先思考的能力。

人類追求真相的驅力,使得我們對於謊言深惡痛覺,把說謊的行為列為道德上的重大缺失,進而摒棄說謊的人。但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到預估自己對別人做的事會產生什麼結果,以及他們做的事對自己的影響。所以說實話,是因為說實話對我們有利。如果說謊對我們比較有利時,我們就會說謊。

真實和謊言的比重會隨著社會化而改變,若要創造一個誠實為上策的環境,是要讓人享受到說實話的愉悅,而不是說謊被揭穿的責罰。好的行為要經過鼓勵才會持續,否則只是讓人更擅長說謊而已。

既然所有社群都因為真相而運轉,所以我們常想分辨對方是否在說謊。除了一般世俗認定的行為法則,及根據生理反應而做的測謊器外,科學家甚至進一步為臉部表情編碼,以臉部的四十三條肌肉因情緒引發的牽動,來定義內心真實的感覺。掌握住騙子因為下意識出現與說話不相符的表情而露出馬腳的那一瞬間。

同樣還有語言表達,研究指出騙子編織故事的認知負荷也有一定程度的負載。比如說,他們的故事必須有說服力,避免自我矛盾,必須和已知事件相符,不能口誤,要記住已經說過的話,在被要求重覆時才不會出錯。同時還必須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還不能太過刻意引人懷疑。需要同時做這麼多事,對騙子來說無疑是種沉重的負荷。所以揭穿謊言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多講,或倒敘自己的故事,以加重他們心智上的負擔,增加出錯的機率。

我們不喜歡被別人騙,但很大的比例都是被自己騙。不只記憶可以被暗示性的引導,大腦也會被期待心理愚弄。我們天生專注於自我的傾向,使我們對於自己的動機有一種偏向樂觀的想法,也認為自己比實際上更有能力。研究指出,我們會高估自己的美貌、智力、與對別人的公平性。簡單的說,就是一種自我欺騙。我們過度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品質、對未來過度樂觀、對事情的控制感過於誇大。但這些正向的錯覺,卻可以讓我們免於憂傷抱持希望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下去、改善生活、獲得異性青睞及繁衍下一代。

而沒有正向錯覺的人,會更了解自己的平凡,了解社會的現實面,不相信有光明的未來。事情看清楚後就沒有期待,沒有動力變成憂鬱。而有趣的是,正向錯覺愈多,也就是自我欺騙程度愈高的人愈容易成功。

「在企業中,如果貢獻不是那麼清楚,那些過度自信的人被升遷的速度和職等都會比較好,這是因為他們散發出較多的"能力線索": 他們講話較大聲、發言較果斷、姿態較有力---我們通常會假設他們在工作上較為在行。因此,回饋的迴路就產生了,他們升官,又更有自信,再升到更高的職位。而過度自信較會採用較高風險的投資,成功會歸功於他們本身的明星光環,失敗只會被當成運氣不佳。相反的,運氣不好的人做錯決定,就一定難逃責備。」

而運氣不就是較不會欺騙自我的現實主義者最不輕易相信的事嗎?由邏輯看來,現實主義者一旦決定做某件投資時,已同時在揹負失敗的結果,若是成功,絶不認為是僥倖,而是預算中的收益,失敗則難辭其咎。

自我欺騙在醫學上也造成安慰劑的傑出效果。作者蒐集資料及例證說明,自我意志足以影響生理反應,達成和實際治療行為同等的療效。既然在醫學上、在進化上、科技、經濟、藝術、政治上都有欺騙的成分。對於說謊這件事,其實在許多方面來講是創造力的延伸。若我們只是侷限在道德的標準,期待當一個百分之百誠實的聖人,這樣是快樂還是痛苦?生活是充滿希望還是失望呢?

就像尼采所說:「只有一個世界,而且這個世界是虛假的、殘酷的、矛盾的、誤導的、毫無意義的….唯有靠謊言才能夠征服這個現實,這個真相。為了生存,我們必須說謊。」這樣並不是合理化說謊的行為,而是更加了解自己,不要否定自我,因為我們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而且總是可以做的很好。是不是,我也正在自我欺騙,但是我卻開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