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秒速五公分"與"你的名字"


我非常喜歡新海誠的「秒速五公分」,尤其是主題曲,喜歡到不懂日文的我,硬是用拼音將整首歌學起來。聽說導演的靈感來自山崎將義 1997 年發表的這首「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並將其收錄為片尾曲。那段男女主角分別在不同場景獨白時進歌的片段,是全片最精彩的地方,時機與畫面精準的安排,讓情緒不斷累積,跟著吶喊的男聲,將歌詞一個字一個字刻在心板上,讓人眼眶蓄著淚,但又捨不得掉下來。


我一直在尋找著  妳出現在某處的蹤影
對面的月台  小巷𥚃的窗戶
明知道妳不可能會出現
如果願望可以實現  我好想馬上去找妳
已經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
賭上一切  我會緊緊擁抱妳

如果只是為了排遣寂寞  
照理說不管是誰都行
因為是個星星看似要墜落的夜晚
所以無法對自己說謊



One more time 希望季節不要改變
One more time 彼此嬉鬧的時光。

我一直在尋找著  妳出現在某處的蹤影
十字路口  我的夢中
明知道妳不可能會出現
如果會有奇蹟發生  我好想馬上讓妳看到
全新的早晨  今後的我
以及說不出口的"我愛妳"



夏季的回憶不斷旋轉  突然消失的鼓動

我一直在尋找著  妳出現在某處的蹤影
黎明的街頭  櫻木町的角落
明知道妳不可能到這裡來
如果願望可以實現  我好想馬上去找妳
已經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
賭上一切  我會緊緊擁抱妳



我一直在尋找著  妳遺落在某處的碎片
旅遊地的店𥚃  報紙的角落
明知道妳不可能會出現
如果會有奇蹟發生  我好想馬上讓妳看到
全新的早晨  今後的我
以及說不出口的"我愛妳"



我隨時都會不禁想要尋找  你在某處的笑容
等待快速電車通過的平交道
明知道妳不可能會出現
如果生命能夠重來  不論與妳相遇幾次我都願意
我已經 別無所求
因為沒有任何東西比妳更重要



我從本不知道男生的初戀這麼動人,回憶的溫度這麼熾熱,表示情感的方式可以這麼纖細,但又不想被看穿,如此地耐人尋味。本片就是給我這種感覺,新海誠好像代言人一樣,替男人說出藏在他們心底深處那個祕密,不能讓女朋友/老婆知道的那個遺憾,我感到心動又心疼。


所以得知新海誠推出新作「你的名字」後,心裏充滿期待,想他這次會給我們什麼故事。等到實際看了之後,卻覺得有點失落。「你的名字」只是「秒速五公分」的補遺版而已,目的就是讓初戀修成正果。雖然用時空穿越和男女錯置的設計去豐富內容,顯得熱鬧有趣,但也暴露出邏輯不夠嚴謹的缺點,只能當童話故事了。而且少了那種淡淡的哀愁,在我心中就無法超越前作,頂多是持平而已。


意思就是,如果你是先看「你的名字」,覺得喜歡,再去看「秒速五公分」,會感到愁惆,像一抺輕煙籠上心頭。而憂愁往往比歡樂持久,因為每個人心裏總有個無法企及的背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