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巨齒鯊”( The Meg )



比大白鯊更大、破壞力更強的史前怪獸現身,爽度卻沒有加倍。 我在電影院被嚇了幾回,但那種程度,只要悄悄的在我背後大叫一聲也辦得到。 而且在情緒的營造上,後者還比較用心,為什麼?

潛水救難員傑森史塔森在一次深海任務中,因潛艇遭到不明攻擊,被迫拋棄隊員逃生,從而陷入自責無法振作。 有一天好友麥克帶來海洋博士趙文瑄,才知前妻在馬里亞納海溝內,被不明生物攻擊,被困在深海層下,生死未明。 



這次的攻擊和前次有諸多相似處,為了救人及找出真相,男主角無法再拒絕,馬上會同專業人士一同救援。

專業人員是博士的女兒,海洋專家李冰冰。 也許是趙文瑄太會保養,初登場時我以為是夫妻和小女兒,沒想到是祖孫三代。 外國人不會搞混才怪。 



若不是已經知道她是女主角,我還認不出那是狄仁傑裏的上官靜兒。 美麗無暇的臉龐上有人工的手痕,心裏暗暗吃驚( 難道別人都是瞎子嗎? 好好的女星變這樣真可惜,請把醫生 fire 掉,okay? )。



不過她和趙文瑄的英語令人頗驚喜。 雖不是母語,但是發音標準、語氣流暢,可以當作教科書範本。 ( 講得快也要清楚,用混的帶過去就不行,記住了你 )

場景和特技設計上都算大器,看得出砸了不少錢。 但是重頭戲的鯊魚現身,只讓人覺得:豪大~~~~哦,這樣。 有可怕嗎? 還好。 因為牠都在你預期下出現,沒有神出鬼沒和出其不意。 



我想不只觀眾這麼覺得,連戲裏的演員們都是,所以沒有十分緊張、瀕臨崩潰的情緒出現。 就連為同伴犧牲的小俊和醫生,都無法讓人產生側隱心。 ( 該是悲壯的,不是嗎? )
所以就不要提趙文卓和李冰冰的父女訣別了,哎,在搞什麼呢? 覺得尷尬就不用勉強講下去。



情感的淡薄是裏面一個大問題,鯊魚是假的,得靠演員的反應讓牠變成真的。 若是讓人無法感受到巨齒鯊千均一髪的追擊、性命危在旦夕的恐懼,就算體型再巨大、牙齒再銳利也沒有用,充其量就是一個紙娃娃而已。



若不信,看看「 絕鯊島 」( The Shallows )就知道了。 人家只有一隻鯊魚,只靠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