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R. J. PALACIO"奇蹟男孩"(WONDER)


有一個 10 歲小男孩奧古斯特( 奧吉) 因為身體的因素從來沒去過學校,都是媽媽在家裏教育他。 但小男孩要升 5 年級了,需要學習的東西愈來愈多,所以爸爸媽媽想要讓他開始去上學。 但是除了奧古斯特本人的意願外,家人們都擔心一件事:奧古斯特會不會被欺負呢? 因為他有一張像蠟被融掉的臉。

因為先天的缺陷,奧吉在家裏得到全副的關愛,姐姐維亞是這麼形容的:「奧古斯特是太陽,我和媽和爸是圍繞太陽的星球,我們家的親戚和朋友,則是飄浮在行星四周的小行星和慧星。  所以當奧吉去學校,除了老師外,校長事先還要求幾個同班同學來關照他,希望可以幫他適應新環境,而傑克就是其中之一。

傑克從一開始的被動不耐,到實際與奧吉交往後,覺得他是一個很酷很有趣好相處能很聊天又聰明而且會保護朋友的人」 但一直要等到奧吉以為傑克是被迫和他交往而主動疏遠後,傑克才體會到這個事實。可愛的是,小朋友永遠比大人有勇氣,敢於道歉,真誠原諒,而且願意接受伴隨來也被排擠的後果。 因為「他就像是我的好朋友,要是讓五年級所有的人在牆壁前一字排開,要我選要跟誰出去,我要選奧古斯特。」

若說傑克是後知後覺型,那小夏就是天使。 在開學第一天自動跑去和奧吉同桌吃飯,動機只是覺得同學不應該這樣指指點點,而且自己這樣做也沒什麼大不了。 「我不否認,他確實是我看過長得最奇怪的孩子,但是,他也只是個孩子。 而且「我也得說, 我不再覺得他很可憐.或許那是我一開始跟他坐在一起的理由,卻不是讓我繼續下去的原因。 我找他一塊吃午餐,是因為他很有趣。」

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少年故事的發展,若是一味鼓吹正面意義,教導小讀者應該如何做才正確,容易淪為教科書一樣。 這裏藉由奧古斯特身邊人的角度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帶出奧吉本身雖然外表肢離破碎,但內心卻完好無缺。 同時這樣一個孩子可以無形中改變周圍人的想法,進而引發人性的良善。

「一個人的勇氣,仁慈,友誼,品格,這些德行是我們被定義為人的依據,不時驅策著我們往偉大人格前進偉大,不在強壯,而是正確地使用力量.最偉大的人,有鼓舞人心的力量
  
這個故事講給小朋友聽再好也不過,同時,我覺得大人也要被提醒一下,因為我們早已離偉大很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