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麻辣賤諜"( Spy )


蘇珊庫柏( 梅莉莎麥卡錫飾 ) 在美國中情局做祕書,主要工作就是在情報員執行勤務時負責支援。就像坐在副駕駛座上的 navigator 一樣,負責看地圖蒐集即時資訊,為賽車手報路況。蘇珊暗戀情報員凡恩( 裘德洛飾 ),願意為他做任何事。一日凡恩出任務失利導致身亡,蘇珊想要為凡恩報仇,於是自告奮勇出外勤。


雖然是喜劇,但情節不合理,就缺少說服力,也會減少衝突與反差的後座力,自然就沒那麼好笑。但這是我今年看過最開心的電影,而且我覺得編導最成功的就是完美地的操弄衝突與反差,讓觀眾脫離既定的期待,笑點就一個接著一個冒出來。

本來以為瑪莉莎麥卡錫這次的角色大概又是粗魯不文的男人婆,和「伴娘我最大」( Bridesmaids ) 及「麻辣嬌鋒」( The Heat )裏的設定差不多,畢竟是和導演 Paul Feig 的第三度合作,賣座有公式可循。但這回不一樣,導演不只創造出一個新鮮的梅莉莎,還顛覆了美女蘿絲拜恩( 飾蕾娜波楊茲 )和硬漢傑森史塔森( 飾瑞克福特 ) ,令人驚喜。


蘇珊本來是一個老師,想要改變平凡的生活所以加入CIA。雖然受訓成績優秀,但缺乏自信,又沒有野心,多年來一直是個被人忽略的祕書。高個南西是她的同事也是好朋友。看這一對沒有存在感,個性又善良的好朋友,在酒吧裏和美女情報員相遇的那場戲。編導利用兩邊客套的對話和調酒師的反應,成功地表達美女與醜女彷彿雲與泥一般的差別待遇,現實又好笑。

這種自我嘲弄,不會讓人感覺到不舒服,就像周星馳的影片一樣。他片中的人物從來不用主動搞笑,只要站在那兒,開口說話,觀眾就開始笑。我想,要有渾然天成的喜感,就是先拋棄討好別人,用認真的態度旁若無人地詮釋,觀眾自然會補足那沒有說出的笑點,由於是自己意會到的,就更覺得有趣難忘。


蘿絲拜恩演用鼻孔看人的富家千金。鄙夷的神情、輕視的口氣、隨時保持高高在上的姿態。但遇到梅莉莎就會出槌,狂怒後的嗆聲特別好玩。傑森史塔森令人耳目一新,從來不知道他除了裝酷還可以演喜劇。他演一個自視高到有點白目的情報員,認為沒有人會比他強。看他每次咬牙切齒地陳述各種死裏逃生經歷,情節誇張到唬爛的地步,覺得好好笑,同時也佩服編劇可以將過往諜報片中各式驚險的畫面一網打盡,好像谷阿莫一樣。


片中還有一些亮眼的配角,像高個南西( Miranda Hart飾 )和情報女局長( Allison Janney 飾 )。每個人都站在正確的位置上讓觀察發揮想像力,很難得。另外裘德洛在本片裏看起來又帥又年輕、嘴甜又溫柔,為我們成功地示範身為一個王子,要如何做才可以讓女人心甘情願成為你的工具人,重點就是讚美她們、需要她們。「妳最好了,我沒有妳不行。」「沒有妳我辦不到」( 咦?好像對男人也適用吔~~) 


總之本片老少咸宜,儘管每個人的笑點不同,保証還是可以賺到滿室的笑聲,可以當賀歲團圓片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