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暫時停止呼吸"( 殭屍先生/ Mr. Vampire )


1985 年的「暫時停止呼吸」,是我認為最好看最好笑的殭屍片。昨天在第四台看到,連八年級九年級的少男少女也看得樂不可支。好梗經過三十年,還是新鮮的像剛出爐一樣。

茅山道士林正英( 飾九叔 )接受任老爺委託,為求閤家平安順達,要將十年前埋葬的老太爺起棺重安。九叔先是發現風水不祥,又察覺老太爺屍身經十年不腐,恐有變身殭屍之疑,於是率徒弟錢小豪( 飾秋生 )和許冠英( 飾文才 )加以防範。

老太爺果真變成一個厲害的殭屍,不只逃出道士的法罩,還殺了任老爺。自此殭屍變兩隻,一隻在看守所大鬧九叔、秋生和腦殘保安樓南光( 飾阿威 );另一隻跑去找守靈的孫女李賽鳳( 飾婷婷)和許冠英的麻煩,這兩個同時發生的橋段是最好笑的地方。


心理學家說,若要享有高度的喜悅,可先感受不幸。這也可套用在本片上,主角愈倒楣,就愈有笑點。

首先是急於在表妹婷婷前表現的阿威,拍馬屁拍到死人身上,不由分說地把法力最強的九叔關起來,自視聰明改「壞」為「奸」字烙在豬皮上逼供( 因為「壞」筆劃多,烙在皮上易糊成一團,效果不好 ),再得意洋洋的揭開殭屍額上的鎮符,啟動復活的密碼後,又狼狽的喊救命。


阿威和九叔、秋生一起被殭屍逼到角落時,為了隱藏行踪,在九叔一聲令下暫時停止呼吸:用手指塞住鼻孔,緊緊閉嘴,眼睛睜大,臉頰像河豚一樣鼓起來。 在無聲息的狀態下,殭屍在三人面前來回梭巡,緩慢的動作,配上放大的心跳聲,真緊張啊!

眼看眾人憋呼吸憋到快要爆炸了,九叔靈機一動狠狠掐了旁邊的阿威一把,趁著阿威吃痛大叫之際,把殭屍引開後才得以喘氣脫困。編導對時間安排、劇情節奏和動作的流暢度,都掌握的剛剛好,所以不管看幾遍,就算已經事先知道下一步了,還是照樣被嚇哈哈大笑。


這次重看,發現一些有趣的設定:九叔是奇門遁甲權威,做人低調不擺架子,是埋頭做事的類型,但愈是不張揚,就愈有份量,我至今還是覺得妖魔鬼怪只要交給林正英就萬事 okay。許冠英是我心目中的丑角第一名,他有一張無辜的衰臉,讓人忍不住想捉弄他,加上個性單純膽小,容易相信人,所以成為片中的搞笑擔當。

至於錢小豪和李賽鳳,俊男美女就是稱職而已,討不了好。至於完全沒有提到的女鬼王小鳳,這段為了平衡劇情所製造的香豔插曲,基本上是可以整段刪去的。不過「她的眼光」這首歌還挺洗腦,而且給了我單車後座最好不要空著,避免載到什麼怪東西的刻板印象。 


關於禁忌、避邪、化災、解厄的事,每個年紀都有不同的對應方式。小時候對半夜十二點照鏡子可以看到未來的老公、削蘋果皮斷會不幸、用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學校的某間廁所一定有鬼這些傳言深信不疑。

那天弟弟在我拍了他的肩膀後,馬上很忙地雙手左揮右揮,嘴裏喃喃有辭,說是肩上光明火被我拍熄,要如此這般才能恢復,阿飄才不會近身。原來鬼對小孩子有說不出的吸引力,又怕又好奇,每個世代都一樣,所以這類題材的電影在當時才會大受歡迎,五、六年間拍了幾十部,為殭屍標上鮮明註記,形象不墜至今。

最後用九叔與文才無法複製的萌對話來做結尾:
「師父,我不要咖啡了我也要 coffee 行不行?」
「點了就算了。」

本篇看完就算了,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