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唐隱”璇璣圖密碼”



做為「 大唐懸疑錄 」中的二部曲,我覺得比前作「 蘭亭序密碼 」好看。 「 蘭亭序密碼 」花了太多篇幅去破解晦澀難懂的離合詩,解到最後搞不清楚到底裏面到底暗藏什麼密碼? 



本部一樣有前秦女子蘇惠為挽回夫婿心所做的璇璣圖,但是並沒有花太多功夫在圖裏字句的雕琢,而是就事論事,以線索為先,裴玄靜這才真正開始有了女神探的範兒。



從大家閨秀,到唐憲宗軟禁在皇家道觀的女煉師,女主角裴玄靜的命運真是坎坷。 先是爸爸死了,被後母送進道觀,三年後出觀投奔在朝廷當官的叔父裴度,一心一意要嫁給未婚夫詩鬼李長吉,卻連最後一面都沒見著,人就病死了。 被迫捲入當朝宰相武元衡刺殺案,為了尋找事情的真相,卻跟皇帝扯上關係,到最後因為解謎觸犯天威,只好自請修道,以保全性命。



所幸她長的十分美麗,我喜歡漂亮又不卑不亢的女主角。 而本系列的男主角,我以為不是聰明倜儻英俊風流的江湖郎中崔淼,而是唐憲宗李純。

唐隱筆下的皇帝,身材高大,五官俊美無暇,周身籠罩龍狿香,個性多疑乖戻,與已逝父皇間難解的心結,成為天子的假想敵,陷入無盡的被害妄想中。 從蘭庭序到璇璣圖,椿椿件件引導到最後都是:「 我的父皇不愛我,不想傳位於我。」



歷史上的唐憲宗,是唐朝繼唐太宗和唐玄宗後評價最高的皇帝,曾短暫終結安史之亂的藩鎮割據的亂象,統一全國,屬於明君。 只不過因為父親中風被迫禪位,就可引發這麼多聯想,將文化、藝術和歷史結合成陰謀。 小說家也是很會掰,還挺有理。

或許事件本來就不只一種解讀,分析和推理可以建構真相,還原事情本身的樣貌,但真相所代表的意義早已隨著時間而逝去。 翻盤與否,已失去當初的重要性,卻可以帶給後世全新的觀點,就跟發明和創造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