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如果被中文譯名誤導,加上海報上放大版的蕾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而以為本片是像"手札情緣"(The Notebook)一樣的愛情歌頌片而有動機看或直接跳過”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的話,將是件可惜的事。

影片是男主角提姆第一人稱的主述,像是回憶錄般娓娓道來。有一個美滿健全和樂的家庭,在安全無憂的環境下成長的思春期男生唯一的缺憾就是沒有女朋友。可以說是自己不夠帥、不夠酷、太害羞笨拙。但當有一天從爸爸的口中得知一個祕密,可以從此改變人生。你會想做什麼?

「追女朋友。」
這段父子對話幽默精釆,比爾奈伊演的大學教授爸爸溫暖含蓄,不是父權高高在上,也不是打成一片沒大沒小的稱兄道弟。幾句話就釋明因果禁忌:不能用在追尋財富,有錢人從來都不會快樂,你看誰誰就一輩子妻離子散;不能不工作,你看誰誰浪費一生什麼都沒做。然後給的忠告是把這項天賦用在最想做的事上,而我,他說,是閱讀。



這個回答讓我感動。本片的家庭關係,尤其是貫穿全劇的父子關係才是精髓。因為有這麼達觀的父親,才會教養出善良知足的孩子,使得這項令人羨慕的超能力變得無足輕重。
但光是這樣說,不足以令人信服,任何人若有機會可以回到過去修復錯誤,都會想盡辦法的。然而就是因為不行,才會有後悔怨懟。所以提姆自己從不斷嘗試中才領悟到改變過去不能使人愛上你,自以為是的為你好而做的干涉他人行為會讓你失去更寶貴的東西。

每一分每一秒在重來一遍時都值得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體驗,不管好事壞事都可以感受到世界萬物的珍貴。那何不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好好把握,就不需要再回到過去。
片中的電影插曲是近來我看過最棒的,尤其是當提姆在盲人餐廳外頭忐忑不安的期待看到在黑漆漆環境下那甜美聲音的主人模樣時,蕾秋飾的瑪麗一出現配的那首歌,簡直是太契合了,配上瑪麗羞赧的表情,不只宣告一見鍾情,而且是可以共度一生的happy ever after 的”the girl"。是電影與歌曲搭配的完美範例。
因為移情的關係,我喜歡比爾奈伊的爸爸角色。在最後告別時刻提姆又回到過去陪爸爸打球,只是專注默然,做父親的就已經了解時候到了,而兩人一起做的最後一件事讓我在此時又忍不住流下眼涙。
從來,想念不曾停止,只是先放在一邊。每天過生活,去迎接必然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是生命的常態,心情當然會隨之起伏震盪。但是我也不想重回過去。大自然自有平衡在,有失去有獲得,把當下寶貴的時間去追悔過去不是很不划算嗎?只有現在這個時刻跟你面對面,無償的讓你使用才是最有價值並值得珍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