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艾茵.蘭德 (Ayn Rand) "源泉" (The Fountainhead)


一翻開俄裔美籍小說家及哲學家艾茵.蘭德(Ayn Rand)於1943年所出版的長篇小說“源泉”(The Fountainhead), 就會看到首頁的名詞解釋, 簡單而鏗鏘有力:
“Second Hander 二手貨。在蘭德書中,這個詞是指缺乏原創力、沒有自我、只會模仿別人、在精神上依附於他人、期待別人來決定自己價值觀或信念的人。正是由於社會中大量「二手貨」的存在,才導致了人類社會整體上原創力的低下和創造性的缺失。在半個多世紀以前,蘭德提出此議,就是為了鞭策年輕一代避免淪為「二手貨」。
Egoist 「自我主義者」,指的是那些致力於自我利益和自我發展的人。在本書中,這個詞的意思更傾向於「有自我精神的人」,即用自己的力量去進行創造;不寄生或依附於任何他人或外在因素的人。
I Do 在本書中,此短語被刻在華納德私人遊艇的船首。此短語的一般語法功能,通常是對一件事情的肯定回答。華納德用這個簡短有力的肯定句,做為所有會對他說「你辦不成這件事」或「你不行」的人的回答:「我做得成」或「我可以」。對於習慣被動行事或消極反應的人,此短語無疑具有振聾發聵的功能。”
我的心像被人敲了一記。在閱讀過程的兩星期中,像是經歷一場震撼教育,時而振奮時而揪結。一度受不了緊張的氣氛直接翻後面看結果,卻又阻咒自己破壞作者的苦心經營,活該享受不到情緒堆曡後的釋放樂趣。為什麼一部以二十世紀中期美國建築業為背景的小說跟金庸的武俠小說一樣地引人入勝?除了基本的故事架構,他們都塑造了個性鮮明令人難忘的角色。比如郭靖黄蓉楊過令狐沖岳不群喬峰,然後這本書裡有霍華德.洛克、彼德吉丁、艾爾沃斯.托黑和蓋爾.華納德。

彼德吉丁和霍華德.洛克和是大學同學,前者斯文俊秀品學兼優謙和有禮循規蹈矩人見人愛,身兼學生會長/大學生聯誼會/田徑隊長,畢業後馬上就得到頂尖建築師事務所的工作,人生一帆風順,前途光明;後者因為創造不被師長認同的作品,堅持己見不妥協,被退學後毛遂自薦到過氣落魄的非主流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因為理念相近,被嘲笑被拒絕也不退縮。以起步看來,彼德是符合社會朝待的菁英,洛克是失敗者。
社會化的彼德非常受人歡迎,在交際應酬中如魚得水,用心算計並利用他人,達成目的後又可全身而退,對成功沾沾自喜之餘卻很心虛,因為他對自己只能截取模仿前人風格的作品沒有信心,所以忌憚洛克的天分才華。憑藉著同窗情誼尋求幫忙的同時又希望他永遠不被人賞識,不被世人接受。但又對他一點都不在意別人的態度憤憤不平,彷彿光是洛克的存在就提醒他看到自己的自卑和不足,點出他用優勢外表包裝無能的事實。所以只能變本加利依附主流價值,當潮流的應聲蟲。
艾爾沃斯.托黑是聰明貪婪有野心的專欄作家,他的野心不在財富的追求,而是藉由思想操控來統治世界。他宣揚利他主義,強調犠牲奉獻的美德,認為人只有在完全拋棄自我的存在下才可以因為無私而昇華到完美喜樂的境界。任何自我本位的想法行為都是自私不道德的,只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服膺主流的價值觀可以免除獨立思考的困惑,讓社會和諧一致,進而世界大同。艾爾沃斯.托黑為使自己成為利他主義奴性世界下唯一的發聲者,所以對洛克的獨立自由視為眼中釘,是統一路上的絆腳石。
蓋爾.華納德是報業老閭、媒體大亨。王國是建立在譁眾取寵的基石上,收買併購壟斷都是必要手法,沒有同情良心道德,只有銷售數字。貧困的出身背景給了他目標,當目標達成後卻是空虛。當一個人擁有財富權力卻不能分享,心靈上沒有被肯定的滿足,只會嘗試做出更極端的事。在洛克身上他看到自己追求真理無畏正直的那一面,是被遺忘許久的原動力,支持洛克就是肯定自己。
不自覺中發現自己也是按照蘭德書中以人物為章節的順序來寫心得。他們各有代表性,用自卑自大偽善虛假虛榮浮華等人性的各種真實面貌來反射霍華德.洛克的光明面。
我最喜歡最欽佩這個角色,他有抱負理想, 不妥協不動搖, 專心一致做自己熱愛的工作,從不費心做無謂的經營,不討好不巴結不隨波逐流。就算為他關上所有的門,他也不抱怨。他尊重人的本質而不是附加之上的任何條件,不管貧窮富有、美麗醜陋,他一點都不在乎,所以人總是在他面前無所遁形。但人一旦被揭開面具,失去保護色,往往惱羞成怒。唯有表裡一致的人才經得起赤裸檢驗。
我雖然對洛克這麼激賞,卻同時不認為這種人實際存在。蘭德藉著他來闡述人生的價值觀,生命的目標和意義來自本體的自我實現,不依頼任何人的給予,不需要他人的定義。鼓勵創造者為自己的夢想奮鬥,自我激勵自我滿足,到人生終點時才可以無愧於心,滿足自在。至此,我完全被收買,願意自我勉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