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艾茵.蘭德( Ayn Rand )"阿特拉斯聳聳肩"( Atlas Shrugged ) 第三部 A即是A


第三部讀得很吃力,看到一半跑去看別本不說,好不容易看完馬上又重讀一遍。前者是逃避,後者是心虛。 意思是我還是沒完全了解作者的理念,和她闡述的哲學。

在上一部尾聲達格妮急切地駕駛飛機尾隨帶走丹尼爾的飛機,結果跌進山谷後昏迷。 清醒後見到的是她朝思暮想的人,和他所代表的一切。

若說在前兩部中作者將美國描寫成為一個道德淪喪,把墮落當成動力,把掠奪當成目標,用謊言、欺詐和武力作為手段,充斥著高舉犧牲為美德之旗幟而橫行無阻的投機份子所組成的社會。 那以約翰.高爾特為首,帶領著企業家、銀行家、醫生、大學學者、音樂家們所遁逃的山谷,就是一個世外桃源及烏托邦了。

在這裏的每位居民都赫赫有名:製造汽車的老闆經營雜貨店、製造飛機的老闆在養豬、高等法院法官養雞和乳牛、經濟學歷史學心理學教授成爲水管及線路工、作家釣魚為生。各領域的精英聚集一起,並不只是從事自給自足的基本民生需求,同時還捲起袖子繼續製造生產本業。

所以山谷裏有獨立的發電系統、銅礦、頁岩油礦、鑄造廠、飛機汽車電動機製造廠、銀行、音樂廳歌劇院等。 這些在現實世界罷工的人, 將他們的心血留在山谷裏,不與外人分享,要「 讓這個世界認識到他們是什麼人,他們的作用以及他們一旦拒絕工作會有什麼後果。」

「 我們的罷工是因為我們反對再去殉難 --- 並且反對那個要求我們去殉難的道德規範。 我們的罷工所反對的是那些認為人是為了他人而存在的主張......我們的主張認為人的最終目的是自己本身,而不是為了達到別人的目的而採取的手段。」

「 在和這些人交往的時候,我們會不折不扣地遵照他們的價值準則,放過他們譴責的所有罪惡。 思想不是罪惡嗎? 我們就讓我們一切思想成果都從社會上消失,讓人們連我們的一丁點見解都無從知曉和利用。 不是說能力是剝奪了弱者機會的自私魔鬼嗎? 我們就撤出競爭,把所有的機會都讓給那些無能之輩。 不是說對財富的追求是貪婪和一切罪惡之源嗎? 我們再也不追求對財富的創造了。 不是說賺的錢一旦超過了人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就是罪惡嗎? 那我們就只做最底層的工作,憑自己的力氣,生產出夠眼前用的東西就行了 ----- 連一分錢、一個創意都不多留、免得禍害世人。 不是說成功是罪惡,因為他犧牲了弱者嗎? 我們不再讓弱者負擔我們的野心了,讓他們自由自在地開我們去過好日子吧。 不說當雇主是罪惡的嗎? 我們再也不雇用任何人了。 擁有財產也是罪惡? 那我們什麼不要了。 在這個世界上享受自己的存在也是罪惡?…………
我們已經把他們多少年以來一直聲稱想要得到的,以及當成美德所追求的所有東西都給了他們。 現在讓他們瞧一瞧他們是不是真的想要吧。」

我現在明白先前看不懂的地方在哪裏了,因為這是對社會進步有貢獻的一群有智有識有才幹有能力之人,對向他們不停索取又不知感恩的掠奪者所做的反彈行為。 而我無才又無能,不會有人想要跟我掠奪什麼,也沒有什麼視為重要的成就,所以不能體會這理論的義憤填膺,也無法對罷工產生共鳴。 其實最根本的就是,我還不夠格住進烏托邦,也永遠接受不到邀請。 其實想到深處有點傷心,為自己的平庸與平凡難過。

若是如此,反而理解到掠奪者為何要宣揚為別人謀福祉的利他主義,再三強調犧牲奉獻為美德的原因。 如果天份不及、才幹不及、無論如何都無法趕上,若是想要平起平坐,或更進一步能超越、達到勝出的優越感,就只剩下出一張嘴將白的說成黑的,用扭曲事實來綁架民意、取得權力、操弄法律、進一步以武力欺壓的卑鄙手段了。

去肖想一個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叫奢求,奢求我沒有的變成嫉妒你有的,你有的那麼多,應該分一點給我,因為你得天獨厚,已經有著聰明才智,成功的事業與財富,而我沒有你的條件,享受不到成功的光環,所以我本就該依附在你身上,一起接受你的掌聲。 為什麼你該心甘情願接受我的寄生? 因為這是你欠我,你有我沒有。將軟弱正大光明化,用同情來威脅,是掠奪者最拿手的技倆。

艾茵.蘭德在本部書中大力撻伐這種道德規範,對於嫉妒而生的毀滅心則藉由達格妮的哥哥詹姆斯塔格特及漢克里爾登的前妻莉莉兩人的心態呈現。 前者沒有妹妹的經營頭腦與才幹,又不甘承認這一點,於是處心鑽營與政界的關係,經由侵吞及壟斷來增加自己的營收,一旦出事就馬上退到幕後讓妹妹來收拾殘局。 而莉莉就對漢克的志得意滿有說不出的憤恨,唯一的樂事就是看到丈夫受挫。 這內心暗黑的一面,來源正是自卑。

作者特愛創造英雄,所有的角色都是不折不扣的客觀主義者,熱愛生命、擁抱自己的天分和才能,認為生命中的幸福快樂在於致力發展自我,為了理性的個人利益而工作,為了自我實現而追求。 從不浪費時間在無謂的人際關係與他人的認同上,永遠誠實面對自己。 A 就是 A,沒有虛偽造作。

艾茵.蘭德對於失去理性的社會環境,在書中創造一個反撲的機會,表面上看了會拍手做好,但實際上更多人是像我一樣無力反抗的凡夫俗子。 在企業家出走,而當政者又昏庸不能時,只能無奈而心痛地自求多福。 我們也想做自己的英雄,也希望可以大聲的說出:

「 我以我的生命以及我對它的熱愛發誓,我永遠不會為別人而活,也不會要求別人為我而活。」

是不是到那個時候就能海濶天空,無事一身輕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