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elier )


這是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十六歲的少女寶拉,和爸爸媽媽弟弟一起住在法國鄉下,爸爸是酪農,以銷售起司為生。寶拉每天上學都得騎上一大段自行車到鎭上,然後再搭公車到學校。她愛聽音樂,有死黨,也有心儀的男生,對父母過度的關愛有時會覺得不耐煩,就像這個年紀所有愛笑愛作夢的少女一樣。但有一點不一樣的是,她的爸爸媽媽弟弟都是聾啞人士,她是全家唯一聽得見會說話的人。


因為如此,寶拉除了課餘幫忙家中農務外,也成了理所當然的發言人。與銀行交涉、帶父母看醫生、市場幫忙賣起司、任何事全家需要同步口譯對外溝通時,寶拉都必須在現場。有一幕寶拉一回家就被期待著的媽媽拉去翻譯新聞,看著她站在等高的電視螢幕旁跟著新聞比手語,父母情緒隨之起伏的那一幕真可愛,多好的一個女兒啊。


這樣有責任感又戀家的女兒,當她首次發現自己能唱歌,而且被音樂老師誇讚有天份,甚至鼓勵她報考國家電台合唱團學校時,是多大的衝擊了。發揮所長實現自我,不是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嗎?當機會來臨時是不是應該要好好掌握?但考上後就得離家到巴黎去,那爸媽怎麼辦?這個孝順的女兒就這樣左右為難。


貝禮先生和太太很疼愛小孩,夫妻感情很好,家裏環境沒有聽障家庭的灰澀鬱悶,反而充滿陽光和歡笑。貝禮太太美麗動人,總是穿著明亮鮮艷的時裝和細高跟鞋展現嬌柔的女人味。貝禮先生蓄著大鬍子,因為不滿現任市政而決定出馬競選市長,一點都沒有把自己的缺陷當成是障礙,當女兒質疑他時,他反而理直氣壯的說:「那歐巴馬不是當選美國總統了!」令人哭笑不得,同時也欽佩他的勇氣。


貝禮一家是我看過最像正常人的聽障家庭了,不管是社區環境或是一般人應對方面,都是好禮而友善,沒有遭受太多歧視及異樣眼光。就是把他們當成普通人對待,讓我覺得法國真是個好地方。但片中的聾啞人士,除了貝禮弟弟是聽障童星外,貝禮爸爸媽媽都是著名演員用心詮釋而來。我不禁想,是否正常人還是無法真切體會聽障所帶來的困境,所以才會感覺不到一絲陰影呢?還是編導刻意彰顯正向的那一面,鼓勵所有聽障同胞活出自己呢?


飾演寶拉的 Louane Emera, 是參加「法國好聲音」( The Voice )選秀節目被導演選中的。美妙的歌聲和感情渲染力都不錯,更神奇的是演技超自然而且還有層次感,以十六歲的年紀來講很難得。

片中有幾幕親子戲都讓人感動:包括貝禮爸爸要寶拉唱歌給他「聽」,而他「聽」的方式是一手輕摟著女兒,另一手輕按在女兒的脖子上,感受到聲帶隨著歌聲跳動的變化,「聽」完後慎重地和女兒道謝;還有女兒在考試現場開唱兩句後隨即用手語一起「唱」給爸媽聽,那時我的眼淚就像水龍頭打開一樣,當場化身為貝禮爸爸和媽媽,聽著自己的寶貝唱著:


親愛的父母,我走了
我很愛你們,但我還是走了
從今晚開始你們不再擁有我
我不是逃避,而是飛翔
請明白我只是去飛翔
沒有煙沒有酒,就只是遠走高飛 高飛
昨晚她看著我
彷彿焦慮困擾著媽媽
她其實是懷疑所聽到的
我說我會好好過
她不喜歡
爸爸無助的
微笑看我
捨不得移開目光半秒鐘
過了一站又一站
終於到了大西洋
  
父母不釋懷
路途上我會徬徨
我會流淚
承諾和渴望驅使我前進
只有自信與自許
伴我同行
沒有時就會渾身不適
若將我綁手綁腳
我將不能呼吸
讓我無法
歌唱
親愛的父母,我走了
我很愛你們,但我還是走了
從今晚開始你們不再擁有我
我不是逃避,而是飛翔
請明白我只是去飛翔
沒有煙沒有酒,就只是遠走高飛 高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