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盧基揚年科( Sergey Lukianenko ) "新巡者"


我們一定是對神祕的世界及魔法有無限的渴求與幻想,想要成為與眾不同的人、想要改變現況、有權力財富、比別人更強更美更年輕,而且不會死。所以才會有奇幻小說家將這些想望寫進故事中,創造出與我們並存的魔法世界,給讀者一個盾逃的空間,去突破現實生活的彊域。

1968 年出生的俄羅斯奇幻小說家盧基揚年科,說我們的世界有著日巡者及夜巡者,分別負責看守光明超凡人和黑暗超凡人,避免過度使用魔法造成動盪,使世界或自然生態失去平衡,就像是警察一樣。沒有經過啟蒙的超凡人,就跟普通人一樣,但由於他們天生擁有特殊的氣場,就成為日夜巡者為光明或黑暗志業競相爭取的對象。而從氣場可以看出他們就擁有的能力,以決定是否成為先知、女巫、法官、吸血鬼等。基本上黑暗超凡人偏向利己者,光明超凡人偏向利他者,淺白的二分法,是大人版的哈利波特。

主角安東.戈羅捷茨基是法力高強的光明超凡人,某日在執勤途中遇見未啟蒙的11歲先知小男孩。小男孩有預示能力,所說的預言將會改變世界,所以被幽界追殺。安東為了保護小男孩,並解開預言的祕密,和女巫阿麗娜聯手一路追到台北。沒錯,就是我們家。


 2007 年初我受台北書展基金會之邀,參與第十五屆台北國際書展,造就了我認識這個「遙遠國度」的機緣。返國後,每當想起書展上穿著標上俄文與中文「夜巡者」字樣T恤的讀者,心頭總會流過一股溫暖。我的書以俄文寫成,設定的閱讀對象自然是俄國人。然而,空間與語言的距離並未妨礙我和台灣讀者的心靈交流。除了讀者見面,我還欣賞了台北的城市樣貌與近郊的自然風光,體驗了溫醇的高山茶與釋放身心的溫泉。這些令我難忘的體驗,都是此行的收穫。我曾造訪世界各國,台灣的美景和人情,是我人生回憶中美好的一頁。

還在台北的時候,我承諾讀者會「巡者」系列的場景搬到這裡。於是,「新巡者」的主角來到台北。


看到夜巡者女巫到台北辦案還有點不大習慣,不過想到台北也有幾個法力強的高等巫師就很開心。安東.戈羅捷茨下榻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第二天到故宮去拜訪在那裏工作的超凡人,接著在至善園發生一場戰鬥,接著就回家了。感覺上好像複製作者本人在台灣的行程,而且肯定比書裏更有趣些。


其實「新巡者」我看得不是很懂,為什麼幽界要殺害說出預言的先知?幽界是只有超凡人可以進入的平行於真實世界的空間,主要是提供超凡人所需使用魔法的能量,厲害點的超凡人甚至可以到達第三層或第四層都不會感覺窘迫。

但幽界的維持卻需要人類強烈情感的波動不然就會萎縮。( 是不是好像依賴尖叫產生電力的「怪獸電力公司」?) 難道是人類知道預言後就會有所準備,可以避免戰爭/衝突所造成的傷害,就不會有苦難的情感。而平順的生活波瀾不興,幽界失去能量就會消失,超凡人無法使用魔法,巡者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啊,原來本來無一事,何處惹塵埃。魔法的存在是逃避現實的方法,若生活得到滿足,就不需要逃避,也不需要魔法。但人的欲望無止盡,所以幽界和魔法都不會消失。講回去繞了一個圈回到原點。重點是,我覺得前面幾集比較好看,赤裸的愛恨情仇比較有戲劇性,而且安東成家後變得好無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