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侏羅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


以純粹看恐龍的角度,會非常享受本片所帶來的視覺震撼,各式各樣的恐龍一次滿足,還可以看變種暴龍和三隻迅猛龍對幹;兩隻暴龍互咬,滄龍也從水池裏冒出來湊一腳;成群低飛的翼手龍;在草原上漫步的雷龍、三角龍、硬頭龍等。


但我是一個胃口被養大的觀眾,我不只是想看恐龍,更想化身為電影裏的主角,體會被恐龍追,性命危在旦夕的刺激、想要腎上腺素噴發的緊張、然後最後終於打敗恐龍的放鬆,這才是我想要的。但是看完本片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好懷念史蒂芬史匹伯。「侏羅紀公園」系列已經拍到第四集,還是沒能超越他所導的經典首部曲。


演員在藍幕前,憑著想像做戲, 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後製影像及現場指導就很重要。配合得愈好,真實度愈完美,觀眾愈容易入戲。配合不好,觀眾愈清醒,愈覺得是在看電腦動畫。

本片就產生很多這種無法投入情感的畫面,比如明明暴龍就從身旁探頭、用鼻孔噴氣了,演員的表情卻感覺恐龍還在百米外;明明暴龍從樹叢後褪去保護色突然地現身,在場的人應該都要嚇死了,卻感受不到太大的驚恐;或是暴龍那麼巨大的身子,走起路來每一步都造成震動,應該遠遠地就會感覺到威脅,而大人小孩卻都好整以暇的躲藏。我不禁想,他們若不是穿上哈利波特送的隱形斗篷,就是知道暴龍是假的。


所以女主角穿著高跟鞋逃命就再合理不過了,因為不夠可怕, 所以不用跑太快。不是真正的土,所以鞋不會髒。男主角剛露面時以訓練迅猛龍的酷勁征服觀眾,但不久後就被發現是可以被取代的 Alpha, 沒什麼用處。全片真正被恐龍嚇到的只有兩個人,一個就是小弟弟,他每次都被嚇得淚流滿面,滿臉絕望。還有另一個是快結婚的倒楣女助理,被幾隻翼手龍抓起丟玩空拋遊戲,最後還被掉進海中被滄龍一口吞掉。


這部片其實有著嚴肅的題材,為了娛樂目的,用基因去複製恐龍,甚至進一步改造恐龍,使其更大更凶猛更可怕可致命,這樣是值得的嗎? 人類老是在做違反自然的事,連滅絕千萬年的生命都想盡辦法讓它們起死回生,難道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無所不能嗎?其實著眼只有利益,膚淺的很。難怪每一回恐龍都是最後的贏家,不管開頭是否人工製造,但生命自會發現出路,我們真的要加以尊敬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