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蓋瑞.施密特"那又怎樣的一年" ( Gary D Schmidt "Okay For Now" )


被人否定久了,你知道那是怎樣的一種感覺嗎?被貼上標籤的感覺你可以想像得到嗎?

道格.史威塔特是一個熱愛棒球的八年級中學生,是洋基隊的死忠粉絲。生平中最了不起的事就是洋基球星來學校拜訪,他和死黨們竟然有機會和他們一起打球,而且崇拜的喬伊派比頓還將他的帽子摘下來送給他!「這頂帽子是我所擁有的東西中,唯一一件沒有先被其他史威塔特家的人用過的。」但是後來被哥哥搶走了,而且還被揍得半死。在道格家裏,暴力是一種溝通方式,揍人和被揍是家常便飯。我們先不要說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會變成什麼樣子好了。有一天爸爸和他口中無良的老闆起衝突,被炒魷魚,全家為了生計只好搬家。
 
在新的環境,每個人都可以保持不變。爸爸可以繼續抱怨老闆喝酒打老婆小孩,哥哥可以繼續耍流氓。道格呢?搬家卻成為一個轉唳點,因為他無意間走進星期六才開的圖書館,看到奧杜邦( John James Audubon )的畫冊「美洲鳥類」( The Birds of America )中的北極燕鷗( The Arctic Tern)。


我沒辦法挪開我的視線。

那隻鳥孤零零的,似乎正要從天上掉下來,摔進冰冷的碧海中。牠的翅膀朝後,尾羽也朝後,脖子卻扭了過去,彷彿想要轉身,但轉不了。牠的眼睛既圓又亮,充滿了恐懼;而牠的鳥喙微微張開,似乎想在墜海之前,盡力吸點空氣。四周的天空一片黑暗,空氣似乎沉重得難以飛翔。

這隻鳥正在墜落,可是牠周遭的世界卻漠然以對。

這是我所見過最令人心驚的一幅畫。

也是最美的。


英國鳥類學家及畫家奧杜邦於 1825-1838 年間所繪製的 435 幅鳥類插圖集結成的「美洲鳥類」,在畫家堅持以1:1 的實體尺寸來畫的情况下,成為 99 公分 x 66 公分的巨冊。每幅插圖忠實又傳神表達每隻鳥的情緒。畫家將死掉的鳥用鐵絲固定,藉以模擬並想像鳥群在森林中的生活,將牠們快樂、哀傷、愛撫、打鬥的樣子一一描繪出來。對於鳥類觀察具有參考價值,而且畫面精緻優美,尺寸巨大,數量稀少,目前僅存約 170 冊,使得這本畫冊成為珍貴的收藏。2000 年時其中一本在拍賣市場以 880 萬美金拍出,創下圖書拍賣的記錄,成為本書的市場行情。而這世界上最貴的書也成為各地圖書館的珍藏。有些將散裝的圖片裱裝懸掛展示,但更多的是將整本書裝在玻璃框內定期翻頁展示。這就是道格看到的景象。


我忍不住彎下腰,仔細看著那隻鳥。我的呼吸好像急促了起來,因為玻璃開始起霧了,我還得把溼氣擦掉。可是我控制不了自己。天啊!牠是如此的孤單,如此的害怕。

這是我看過最直白最有力的啟蒙,像雷擊一樣燒灼著心。「我忍不住握緊了手,就好像握著鉛筆一樣,隔著玻璃,跟著尾羽的線條畫了起來。那些線條是如此的銳利,我的手只要稍微一抖,整幅畫恐怕就要毀了。我循著翅膀的脊部一直往下畫,畫到了脖子,接著畫長長的鳥喙。最後,再畫那隻驚恐的圓眼睛。


如果你有了欲望,再產生動機,然後有人願意幫你,是不是就有實現的希望了?道格遇上許多伸出手來幫忙的人:教他畫畫的圖書館員包爾先生;介紹他打工機會的少女莉兒;在學校因二哥涉嫌偷竊而被全校另眼相看時,說出溫暖話語的費力斯老師;發現他的文盲,在課餘時間找藉口教他認字的英文老師;默默關心接濟道格家的紙廠老闆巴拉德先生等。這些人只是願意相信他而已,有時候我們忘了受人肯定是多重要的事,那是讓我們不再孤單的力量。

他人善意的舉動建立道格的自信,開始實現他的夢想--將被市議會賣掉的那幾幅「美洲鳥類」的缺頁找回來。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就跟從越共戰場下來、失去雙腳的大哥魯卡斯,如何重新振作;處處為難作對的體育老師,如何讓他從戰爭夢魘中獲得救贖一樣難。但是道格只做二件事,就是勇氣與體諒,這樣就可以改變現狀。

對道格來說,什麼事都比不上媽媽的微笑,只是想把媽媽的微笑畫對,只是不想成為揍人的混蛋,只是想將那些迷失的鳥兒物歸原主,只是想做好功課,只是想幫忙和大哥一樣脆弱的体育老師記分數。於是讓他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令人信頼。套句皮帝校長的話:「你知道嗎?史威塔特,有一句話我很少對學生說,可是我想對你說。我認為你有能力去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在我們成長途中,是否可以即時掌握啟蒙的那道光?是否幸運地得到幫助?是否願意伸出手幫忙他人?這些形塑我們人格的點點滴滴,我們是怎樣對待?本書給了我們很好的範本,讀完心中暖洋洋,充滿無限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