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項塔蘭"(SHANTARAM) by Gregory David Roberts



“項塔蘭”(SHANTARAM),我不知道該怎樣形容我看這本書的感覺。從翻開的第一頁起,就被一種魔力引導著,不知不覺地進入作者的軀殼,透過他的五官身體皮膚來感受這個城市,透過他的心來對話。那麼直接地挑著神經,讓我不得不時時停下閱讀的腳步,把他的感受節錄下來。彷彿不記下來,那力量會強大到無法控制,終究會把我淹沒。

這個城市就是孟買(Bombay),印度人口最多,經濟繁榮,卻有43%的居民住在貧民窟的城市;這個人就是葛雷哥里.羅伯茲(Gregory David Roberts), 文哲學講師、毒蟲、大盜、囚犯、通緝犯、醫生、阿富汗游擊隊員、黑幫份子。然後,他還是個作家。本書是作者在澳洲被補逃獄後流亡到孟買八年的親身經歷。這經歷充滿傳奇, 足以改編成好幾部電影,這樣坎坷與轟轟烈烈,讓人既敬佩又羨慕。

我喜歡這本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善良真誠和勇氣。這些最簡單每個人都會說的特質,實行起來往往最不容易。以一個外鄉人來到陌生的城市,從觀光客的身份,到努力融合被接納,靠的也是這些品格所獲得的友誼、親情和愛情。

有一些書在閲讀後,會產生激動仿效的心情,稱為勵志。本書中的不凡經歷全是機會與命運的排列組合,在抉擇時奮力一搏、全力以赴,結果就算失敗,也光采奪目。

“他曾多次說,每個人的心跳,都是充滿可能的天地。經過這麼久後,我似乎終於完全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他一直想讓我知道,每個人的意志,都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力量。我原本一直認為命運是不能改變的,在我們每個人生下來時就命定了,就像星體的運行路線一樣永遠不變。但我這時猛然理解到,人生比那還奇特、還美。事實上,不管人置身在哪種賽局裡,不管運氣多好或多壞,人都可以靠一個念頭或一個愛的作為,徹底改變人生。”

身為一個讀者,不用吸毒、入獄、住骯髒貧民窟甚至打仗,就能汲取作者歷經折磨所吸收的養分,是很幸福的事。那是一種內在的光芒,讓我們能有更寬大包容的心,減少自以為是的偏見,以更平等的方式去面對周遭的人事物,然後就可以體會到謙卑所帶來的平和,是誰也奪不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